轉眼自學也超過半年了,這半年來,從一開始的努力讓自己不緊張,到現在的偶爾才會緊張,我想我算是進步神速吧。據資深自學媽媽經驗分享,恐慌襲擊(panic attack)是不會停止的,只是出現頻率會越來越少。

去年年底過了一個只有到舊金山市區逛逛的懶散耶誕假期(我家到舊金山雖要一個半小時,但是在美國這有如住在北投上陽明山一樣沒啥稀奇),雖然老爺不斷提醒自學的好處就是可以大步向前,我依舊忠於放假準則地每天上網,沒有認真準備教材,拜託,自學者雖然平時是有事就不上課(比如跟我去慈濟值班/跟台灣來的老友一起吃早餐),但是學校說要放假的時候我們可也不能缺席的(就是好康的都要啦)

下學期開始最大的不同應該是,我們報名了兩堂專門開給自學者的課,一個是科學實驗課搖滾吧科學”(Rock-it Science),走的是去學校”(unschool)路線,不強調理論,把科學用荒謬爆笑的故事與實際動手操作的實驗呈現。另一門是數學實作課趣味數學俱樂部”(Fun Math Club),由遊戲中學數學。

 

 

@新的課程

超無厘頭的“搖滾吧科學從第一堂開始,就受到田田的熱愛,因為實在太好笑了,連坐在一旁的我都覺得既白癡又有趣。目前上過溫度對化學反應的影響、顏色()的波長比較、閃電的形成、彈射機器(catapult)、輪軸省力裝置。

所有的課都由很白癡的故事開始引導,主角一般是Jack and Jill,可以遇到大野狼,三隻小豬,也可以遇到外星人,總之,無厘頭的故事總是會帶到本次實驗重點,然後全體學生一起做實驗。

溫度對化學反應的影響”利用折一折就會發亮的螢光棒放入乾冰及熱水後,光的明暗程度來表現。光的波長比較這堂課使用很長彈簧圈來甩動,依不同顏色的光譜由一個波到七個波,駑鈍如我頭一次知道彈簧可以這樣表現波形,還可以顯示波形反彈的相位以及兩波相撞時力的交會。

彈射機器也是隨小朋友發展,利用塑膠湯匙、木製冰棒棍、橡皮筋、小塑膠杯以及塑膠焊槍來組合發射台,每人拿幾顆塑膠葡萄當子彈。小玉一開始很天真地做了一個台子,然後打算用橡皮筋直接發射葡萄,雖然也是可行啦,但是這樣要機器幹嘛呢?直接用手持橡皮筋不就得了?我只好委婉提醒她觀察實驗室裡的機器,她才恍然大悟回去重新設計

閃電的形成是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最酷的實驗。真的用高壓電力在黑暗中造成閃電,小朋友要自製小豬去接受雷電的殘酷考驗,能變成烤乳豬的(導電性強)才算厲害。田田做了兩次,第一次沒被電到,第二次用蠟紙連在兩條鐵絲上,不但被電死還著火了,超級成功,小玉則根本來不及完成她的那隻小豬

輪軸省力裝置則讓小朋友互相拉,輪流飛上天,直接感受輪軸對於力量的影響。這些實驗好玩歸好玩,田田和小玉(特別是小玉)到底學到多少我實在不清楚,選擇坐在教室的目的,只是希望哪天我上課講到相關的題目可以用這些實驗來舉證。(我終究還是無法安心於去學校派的教法啊)

 

趣味數學俱樂部則強調在實際動手操作中理解數學概念。因為是在另一個自學者家裡上課,又是九歲以上的課,帶著小玉的我只待過半堂課。那堂課學的是如何找出排列順序的規則,利用幾隻紅青蛙和綠青蛙(紙上剪下來的),紅蛙在左綠蛙在右,紙上有一條條的線代表荷葉,要把紅蛙和綠蛙的位置對調,可以前進一格也可以跳過一隻青蛙,但是只能前進不能後退。當然,青蛙數量越多越困難,讓小朋友在做的過程中找到數學的規則。

 

@英語學習

這學期我終於開始使用如何寫讀書報告”(How to report on books, Evan Moor),利用上圖書館的時候按照教材狂借需要用的故事書,然後按照進度(有空時)一周寫一頁,由故事角色、時間背景設定等等,簡單卻在有趣的故事書閱讀中學會了分析故事的基本能力。

此外為了確保身為老外的我含括了所有該教的(基本)英語文法,苦苦搜尋之下,終於在亞馬遜書店找到了兩本不錯的(小學)文法書,文法與標點符號大全”(The Complete Book of Grammar and Punctuation, School Speicalty Publishing)英語大全”(The Complete Book of English and Language Arts, School Speicalty Publishing),這兩本書據說也有老師拿來教外語人士。文法與英語大全打算再過幾周開始拿來教小玉,而英語大全不小心多買了一本,要跟亞馬遜退書時,竟然說我是好顧客,直接退我錢叫我不用還書了(我真的是多年的好顧客啊~)。多的一本我拿給田田用,有參考書可寫,她可開心的(真是有乃母之風~我以前好像也很喜歡寫參考書啊)

 

@科學

除了每周一個小時的搖滾吧科學,我另外在亞馬遜書店買了2-3年級與4-6年級的閱讀與理解科學”(Read and Understand Science, Evan-Moor),雖然完全遠離了我當初主題式教學的夢想,卻安撫了我“可能教不夠的憂慮,反正有空才做,有備無患啦!

 

@數學

新加坡數學漸漸上手了,一對二教學速度不快也難,所以最近新添了二年級與五年級的數學,大概過兩周就會用到了。我也發現新加坡數學教材一些簡單的重複練習其實很浪費時間,與一位韓裔自學媽媽交流之下多買了一本輔助教材挑戰應用題”(Challenging Word Problems, Singapore Math),要把一些無聊的數字計算時間挪用到思考理解的應用題上面。

 

@課外活動

上學期參加的演講課,因為田田不喜歡,又和小玉的舞蹈課衝堂,所以沒再繼續;體操課也因為衝堂沒繼續上,鋼琴、美術則照舊。

小玉參加了自學者開的戲劇課程,約二十個小朋友報名參加,演出小矮人與鞋匠的故事。雖然人數不多,卻比以前上學時參加的戲劇課還慘,連一句台詞都沒有,和其他兩個小朋友演仙子,台詞就是仙子出場的~~” 哼幾句(看劇本這原來是合音女孩的歌,根本沒仙子這個角色啊~)。總是個演出機會啦,反正因為教室太老舊,有舊舊的霉味,所以我們第一天上課就決定以後不會再報名這裡的課了

田田現在的最愛依舊是跆拳道,她決定要在這家貴鬆鬆但很會教(?)小孩的武術學校練到黑帶,爸爸繼續加油賺錢吧。對,一定要努力賺錢,因為田田還多學了一個小提琴,幸好學費可以用學校的錢來支付,不過還有其他的開支(如買小提琴),爸爸請加油~

 

@校外教學

如前所述,我們加入了一個自學者校外教學的團體。原本預定要去看蝴蝶和潮汐,結果天候不佳又要一個小時的車程,後來我改變行程自己帶小孩去科學博物館(The Tech Museum)

十二月參觀了做陶藝術家的工作室~她的車庫,小朋友各做了一個捏陶,喜歡的人可以登記藝術家開的陶藝課。我原本預期小朋友可以學到更多陶藝家的知識,結果只是另一門陶藝課,頗為失望。

一月參觀電腦歷史博物館,在介紹員的帶領下,看到了許多沒見過的史前電腦,冷戰時期的控制導彈電腦儀器,還有早期美國人口統計的機器,真是大開眼界。可惜下午的鋼琴課沒調開,沒能在博物館多留一些時間。不過這個校外教學對於小學生略難(長)了點,到最後好像家長比大部分的學生更感興趣啊。

 

@社交

我們繼續參加每周一次的公園日,小孩自由玩,我則繼續努力用破英文和大家聊天並吸取資訊。加州自學者雖多,亞裔卻相對稀少,日前遇到一個丈夫為白人的韓裔第二代媽媽,聊到自學不被亞洲父母接受的困境,頗有感慨。

結論:如果我們身處在我們父母那一代的環境,應該也會用同樣的方式教養我們的小孩;只是每一代都會隨著環境與擁有的資源而不斷地進步、改變,所以,我們的自學理念應該也算是一種進化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學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