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八月中開學,轉眼兩個月過去了,雖然還在不斷地摸索,但是總算小有進步,趕快來做個自學兩個月紀錄。

 

先解釋一下我一開始的教學設定,總結多本自學手冊的經驗談,在開學前我就歸納出以下重點:第一點、自學不等於在家上學,學校老師花了許多時間在群眾管理,教學方式必然與在家一對一有所不同,所以我的教學不必跟隨著學校的腳步。

第二點,美國小學雖然每天在校六個小時,但是真正教學大概只有兩個小時,所以我決定每天只有上午上課,時間設定為兩到三個小時。下午則為自由時間與課外活動。

就著這個簡單(粗糙)的結論,我開始了每天上午的陪孩子自學

 

[教學篇]

開學前後我買了、借了、要了許多書籍,儘管我對完全放任式的自學”(unschooling)充滿了瑰麗的幻想,但是個性實際的我,卻深知自己跳不出多年的窠臼,無法什麼都不教,更別提身邊還有一個每隔一陣子就問一下「今天學了什麼?」的督學老公。

因此我選了新加坡數學,The Story of the Worldthe Ultimate Geography and Timeline GuideHow to report on BooksSpelling Power,English from Roots UpCostco買來的Sylvan(一家補習班)出的Language Arts Success 1st Grade,再加上由圖書館借來的各種書籍,就這樣好戲開鑼了。

 

所謂教學相長~教學的內容不是母語,這種感覺更為深刻。

我很不守規矩,從一開始就想要做unit study,可是我除了從沒受過訓練,英文閱讀速度又不快,偏偏How to report on books是根據真實書本教學的(這卻也是當初吸引我購買的主要原因),更別提這些書除了The Story of the World Language Arts,其他的書都是在開學一周後才拿到的,我這才發現:我根本沒時間準備教學需要的資料(借相關書籍、影印等等)。

因此,我只能著重在數學,再用Language Arts應付英文部份。這種做法讓我當初的美麗幻想完全破滅,unit study號稱可以一次教導多個年級的孩子,使用分級別的教科書卻不然。

 

[數學]

頭兩周,我發現我得把全部時間留給小玉,往往轉頭赫然發現田田早已沒事可幹,又急著把她叫回來,焦頭爛額外加脾氣暴躁,完全應付不來,每天晚上都自問:這不是我要的啊,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?

第三周我學乖了,拿一本新的筆記本,寫上田田當周應做事項,教她自己照著做,有問題找我。全心教導小玉的我,這才感覺開始走向正途了。

教導小玉絕對是我很重要的學習經驗,田田從小不偷跑,留給學校老師教,雖不到過目不忘,但是一教就懂、學過就會。反過來看妹妹,不知是媽媽教的太爛還是她太不專心,數學課常常上演一個人噴火一個人淹水的劇情片。

琢磨近兩個月,直到後來拿到了看情勢不對趕緊添購的新加坡數學教師手冊,才發現我以為很簡單的小一數學,缺了這本教師手冊還真的不行啊(裏面的Mental Math對小玉真是不可或缺啊)。很快地,大火變小火、大水變小水,終於開始了大貓自學路的和平新世界。

 

[英文]

小玉的英文文法,我因為不想使用整套的教科書,一直到一次在Park Day跟朋友提到我的苦惱,才發現原來我少讀了一本自學經典:The Well Trained Mind(聽過卻遲遲未去借來看)。裏面提供了豐富的資料,朋友立刻借我兩本書:Writing with EaseThe Ordinary Parent’s Guide to Teaching Reading。真是如降甘霖啊~把我對小玉基礎英文教學的煩惱一掃而空。

田田的英文程度不錯,有六年級的程度,字彙來自大量閱讀。原本想用Spelling Power增強的的字彙,一考之下發現她早就超過這本書的程度(為什麼號稱到十二年級呢?),只好留到以後給小玉用。

我另外選的English from roots up,想跟她們一起學習來自希臘和羅馬的字根,結果英文很弱的小玉根本不感興趣,目前是"非常態性"的使用。

我又利用田田喜歡看書的優點,在圖書館借了兒童文法書讓她閱讀(上網用adjective, noun搜尋就有很多書跳出來),再教她使用mind mapping來做整理,寫(畫)好後給我看。The Story of the World第一冊她一下就看完了,我卻還沒買activity book,沒啥創意的我根本沒辦法用書中的文章變出什麼花招啊,只好教她寫報告。(後來買到了,但是手邊東西太多,還在排隊中。)

 

 

問題是,我對於要做多少報告沒有事先計畫,每天走一步算一步,常常一天捕魚十天曬網,有一搭沒一搭的。但是截至目前為止,她已經寫了約十篇文章(日記加指定題目),圖書館借的書看了上百本,督學先生很大器地提點:看這麼多書,要教她吐出來!而英文已經不如女兒的媽媽,只好趕緊四處找資源,期望能找到適合她的文學課程。(目前在研究EPGY的網上課程中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