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KON D90 - DSC_7413.JPG   

"與神對話"書中提到,宗教是人類創造的。以宗教為名互相爭戰彼此殺害,歷史上屢見不鮮,今日伊斯蘭教極端分子以宗教為名,其實與十字軍東征本質上並沒有太大不同,只是現代人資訊流通,比較難被愚弄煽動而已。

 

如果上帝是全能的,為什麼人類會認為撒旦可以背叛上帝來蠱惑人心?如果撒旦有能力與上帝抗衡,不就表示上帝不是全能的?為什麼世界上許多的神蹟只要不是人們以為的"以上帝為名",就是撒旦試圖誘惑人離開上帝的懷抱?

 

上帝創造了我們(和聖經很類似),因為祂想體驗完美。一個完美的唯一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完美的?沒有影子怎麼知道有光?因此祂把部分的自己製造為惡來彰顯善。每個人(靈)都在"進化"的過程(類似佛教輪迴),但是,沒有時間,所以沒有所謂前世今生,因為時間不存在*

 

祂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(因為人類語言太有限,連情感都無法完整表達,所以祂試著用我們能理解的話語),我們的前世今生全都存在這一刻,沒有過去與未來,就如同電腦遊戲,所有的一切都存在這一刻,"未來"是否會毀滅,也都在這一刻,就像電腦的結局都已存在一樣。

 

而真理,是我們尋求的終點,但是重點不是回歸這個目標,而是過程的體驗,書中的祂告訴我們,我們的需求都會被應允(又是聖經..),因為我們就是祂,我們之所以無法像他一樣全能,是因為我們不相信我們是祂。

 

我想,完全相信上帝或任何一個宗教的人,之所以會有求必應,就是因為我們本來有這個能力,只是我們無法完全相信自己是全能的,毫無疑惑地相信一個大家都說有能力的神容易多了,當我們完全相信上帝/菩薩/真主阿拉會應允我們時,我們的能力就讓我們得到了。

 

說到這裡,我想到一位朋友,曾經因為參與一群人靈修,相信自己是上帝而忘了自己是誰,還好最後因為相信上帝而得救。我不禁猜想,帶領這個靈修的人是否靈感來自此書?

 

 

回到慈濟見習的過程,因為上人年歲已高,開始時印順導師要她"為佛教為眾生",慈濟已經做到了"為眾生",卻一直沒有強調"為佛教",所以現在開始強調"為佛教"。而我,很不幸地就卡在"為佛教"這一塊。

 

前面說到我相信宗教是人創的,應該是理解真理的人(佛陀,基督..)慈悲想幫助人們進化快一點,所以用各種方式教導真理的道路,但是人們畢竟慧根有限,每人理解方式也不同,所以創造了各種宗教,最後還依著古時的經典去闡釋教規。

 

 

當然,虔誠信仰上帝的人,應該會認為我被撒旦騙了吧

 

 

我依舊願意跟著慈濟做"為眾生"的事,也覺得吃素是應該要做的事,畢竟上帝也說所有的動物都有靈,也是在提升的過程中~除去輪迴之說,我的不忍之心依舊存在,但是我卻無法回到誠心念佛懺佛的過去。

 

 

佛陀與上帝,多年來的思考暫時告一段落,或許直到哪一個契機會再改變我?但是看來目前不信佛的我也不適合當慈濟委員了*。

 

我的下一個問題是,該如何回答小孩關於上帝與佛陀的問題

 

 

 

 

*時間是兩個空間之間的距離計算而來(地球繞太陽一周為一年,自轉一圈為一天),如果我們存在的這個空間其實為假(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),時間便不存在,而祂在書中說這個空間是我們創造的。

*慈濟委員除了承擔非常大的責任,法統上也是"上人的弟子"。近來因為組織龐大,許多人無緣親自受教於上人,因此對於有心加入的新人,必須制定統一的規範,以免有人成為委員卻對慈濟的瞭解有所偏差,間接造成旁人對慈濟的誤解。目前基於上人"為佛教"的理念,所有弟子開始"大懺悔",並鼓勵大家一起進入經藏,但是如果不相信佛教,無法忍受"研讀佛經"一兩個小時,只是做志工,尚未成為上人弟子就與團體有些不合,我個人認為就不該成為委員,做歡喜志工即可。慈濟有十誡,我也無法忍受自己"承諾卻不努力做到",原本是好事,卻成為不誠實的根源,所以考慮不再繼續培訓下去。

 

2014.4 後記: 隔了一年後,我改變心意決定繼續完成培訓,但是到了只剩最後圓緣時,忽然明白了「上帝是唯一」,以及「唯獨聖經」的道理,離開慈濟,走入基督教會。(請見 就這麼信了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