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小孩只要家裡能力許可,沒有不學個一兩樣才藝的。

我家老爺在我討論田田學琴事宜時,曾笑說在美國的華人小孩,就做三件事:

學鋼琴,學游泳,拿straight A.

事實上,學才藝中外皆然,如同鋼琴是老中的迷思,老美也有他們的 "迷思",只是美國父母比較重體育,男孩就迷踢足球打棒球,女孩則迷練體操跳芭蕾。游泳則兩性皆宜(迷)。

 

這幾年下來,也曾一度忙到一週有四個才藝活動,都是聊天中這廂媽媽說這個活動好,那廂媽媽說那個老師棒,一不小心累加上去的。再加上現在的老師知道要討孩子歡心,所以如果不是太偏離小朋友的興趣,一般孩子都會學(玩)得很高興。這也是我與許多媽媽聊天得到的結論,大家一致的說法都是: 「接送的好累,但是他很喜歡,所以...」

得到結論,想通之後,我就開始逐步刪減活動,中文是必學,其他的則要取捨。加州學校窮,時間短,下午兩點四十就放學了,事實上就算每天都學才藝,也只能算是補學校教育的不足。進行取捨除了金錢上的考量,其實最重要的是:媽媽想偷懶

下面記錄兩個小孩學過的才藝,也提供自己將來回顧時佩服年輕有勁的自己,竟能如此接送小孩...

(其實也不必將來啦,現在的我就已經不太行了><)

 

老大:

一歲半,上Music Together打發時間。

兩歲多加一個舞蹈律動課。(音樂,舞蹈)

三歲由美東搬到美西,停了幾週後繼續上Music Together。接著上舞蹈。(音樂,舞蹈)

四歲多停掉音樂課,學了一年游泳。(游泳,舞蹈)

五歲玩了三個月鋼琴,開始中文學校,接著聽中文學校家長談到蘇荷美術,又多加一樣。(舞蹈,中文,鋼琴,其中半年有游泳)

六歲玩了三個月體操。參加蘇荷美術班。(舞蹈,中文,體操,美術)

七歲不跳舞了*,開始學琴。(鋼琴,中文,美術)

都是一週一次的課。其中中文學校車程二十分鐘,美術課搬家前走高速公路只要二十五分鐘,六歲搬家後車程爆增為四十分鐘。真的是光接送就夠累的了。


老二:

前後共上兩期的音樂課。

第一次帶兩個一起去上課,爭寵之下大家都不愉快,只好停掉。接著搬家,等老大上學再單獨帶他去上了一期,覺得他太大了,就此收手。

三歲上舞蹈課。

四歲開始蘇荷美術與中文學校。(舞蹈,美術,中文)

 

從上面可以看出在家排行對於一個孩子學才藝的影響有多大。老大果然比較吃香。

 

最近,小玉看到姊姊彈鋼琴玩得很開心,也吵著要學。神奇的是,爸爸竟然贊同!?我的內心卻是百般掙扎,因為"不逼小孩學才藝"一直是我理想中的無敵懶媽媽最高境界啊。

從小我就要求小朋友自立自強,房間自己整理,床自己鋪,吃完飯把碗拿到廚房,作業自己做...

我運氣好,老大是別人口中的完美小孩(除了過敏)。從一年級起,作業都自己做,有問題才來找我,懶媽媽只負責最後的校對。(學校規定家長要更正,不然我應該會讓他就這樣交出去) 老二個性不同,專注的事情也不同,目前看到的是比姊姊會收拾房間。現在田田快八歲,小玉快五歲,我開始要求他們摺自己的衣服,然後自己收進抽屜。(我家的衣服一周洗一次 ><)

我的主張是,小的時候不培養基本的生活教育,等他們再大一點,生活上受到外界多采多姿的吸引,再叫他們來做這些,一定會爆發世界大戰。我家的小孩,除了去才藝班玩,就是在家學"生活"。

所以,習慣被媽媽奴役的阿信姊姊,一直到七歲才開始真正學琴,除了搬家,最重要的就是媽媽懶。目前學琴的狀況是,我威脅他,你不好好練,我就不讓你學。事實上,我根本不知道她的作業是什麼,只有在老師幫我們買譜時才發現,喔,又換一本啦? 而乖乖練琴的田田,目前還用電子琴練習,練琴時還不忘幽幽地抱怨: 你們都不買鋼琴給我彈...

而阿信妹妹雖然還無法掙脫懶媽媽的奴役,但是個性外向奔放的她,跟媽媽大小聲的次數遠勝於姊姊。我很擔心,滿五歲的她會有多少長進? 要我坐在她旁邊陪練,除了是對我的考驗,更是對懶媽媽主義的反叛。

只是爸爸竟然出我意料之外,直指樂器這種東西小一點學比較好,"因為我們家沒有天才"。(奇怪,加這句話幹麻?)

嗯,出錢的爸爸要讓小玉學琴,出力的媽媽到底該如何抉擇?

就待年底分曉吧...

 

 

* 七歲的田田不上芭蕾踢踏舞的combo class,改上正式的芭蕾課。那位老師據說是master teacher,可是身材略胖,皮膚很差,笑容也不多。本來興致昂然的田田,沒幾堂就不想上了。然而我問她是不是嫌棄老師,天秤座的她打死不承認...停上理由至今仍是個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