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八月七日莫拉克颱風來襲之後,先是不可思議地看著金帥飯店倒榻,接著才驚愕地發現:有更多更可怕更嚴重的山區災難。

然後,從來都是以播放災難劇情片見長的台灣電視新聞,再度以不公正不客觀的方式,日復一日將災情以連續劇的方式,搭配煽情的旁白播放給全台民眾。

我看到無法再看下去。除了止不住的眼淚,更有對電台新聞的不能諒解。

對於這樣的災難,中央政府做得不夠,但是地方政府更該被打屁股!

以往颱風造成台中水災時,台中市長出國被批得滿頭包。這次受災的部分縣長也不在國內,而傷亡更加慘重,為何媒體一句不提?

而中央政府派出的救援,究竟該如何分配?哪裡需要多少人力?物力?應該要由最熟悉自己縣內狀況的地方政府上報中央,提出需求。但是災禍至今,電視新聞沒有一台去詢問縣市政府做了些甚麼?提出多少要求沒被理會?只是採取最簡單最安全的,把所有的責任歸給中央。

馬總統,你在哪裡?

馬總統,你要負責?

總統是統帥,到災區巡視提振民心絕對應該,但是那些躲起來的地方首長呢?因為知道誰出面誰倒楣,所以沒人敢吭聲,只待風頭過去,沙包當然不能自己當!

然而縣市的開發是由縣市審核,地方貪汙,任意開發,山水保持不做,一但大自然反撲,卻回頭咬中央政府。 

我忍不住要想到當年國共之間,共產黨也是有功自居,有難你當。而傻呼呼的國民黨,如今日的馬英九,以有風骨的士大夫自居,一被指責就很有責任地自省。完全沒有能力像對手一樣,一被指責就趕快罵回去,最高段的更是直接轉移話題,撇清責任。

這些受難的村落,多位於民進黨的轄區。當災禍發生時,不去追問平常以父母官自居的民進黨縣市長做了甚麼,很輕易地就被帶領朝向"追究中央政府責任"的方向思考。更厲害的是,大聲說話的災民一定先宣稱:我是馬總統的支持者,再發言追究"我支持的馬總統的責任"。而可悲的電視台也毫無思考能力,有啥播啥。 

我們不是人嗎?

電視播出在這次風災中,未及時獲得需要資源的災民如此質問中央政府。

我不知道這樣一位敢大聲說的災民,是否能代表所有災民。但是這麼質問中央政府之前,難道不該先質問地方政府:你們這些地方父母官,為地方災民做了甚麼?有沒有評估需求,立即為地方災民提出正確的救援需求? 

如果遇到災難,就要中央政府直接派出精準的救難隊,要求中央政府能即刻了解所有地方村落的需求,那麼我們也不需要地方政府了。

地方政府是中央與民眾的媒介,媒介出了問題,卻沒人提出討論。更糟的是,救災還沒結束,民進黨就巴不得天下大亂的到處搧動漫罵,要馬英九下台。當年美國紐奧爾良淹水死傷無數,美國兩黨可沒人藉機互相謾罵,大家只想著如何解決眼前問題,如何防範問題再發生。真要檢討責任歸屬,也等大家團結救災結束再說。

這次大自然的反撲,我們應該要虛心接受這個警訊,明白人定勝天並不適用於濫用大自然,不該開發的地方就不應該以觀光之名濫開濫墾。原本只能徒步抵達的美麗山區,修築道路之後儘管可以開車抵達,還是應該限制遊客人數,而不是賺錢至上,因應觀光客大肆開發。

山土保持不良的下場,想賺錢的人民不懂,學有專精的政府不該不懂,更不該鄉愿地濫發建照。如果地方長官沒有遠見,人民卻還不能覺醒,這樣的災難絕不會就此停止。  

醒醒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