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vingly Yours
沒生小孩前,以為自己明白父母恩。生小孩之後,才知道我明白的只是鳳毛鱗角。


我沒上班,有個還算可以使喚的老公,兩個不算太皮的女兒。沒買房子,所以經濟沒有太大壓力 (今朝有酒今朝醉?)  。但是,偶爾我還是覺得自己蠻辛苦的。每每這個念頭浮上心頭,我就會想起媽媽:如果這樣我都覺得辛苦,她是怎麼撐過來的?



媽媽退休前是小學老師,在她生病之前,算是有名的好老師。我記得她曾在家幫幾個學生補習(現在會被記過吧?),除了有愛心責任感之外也是家長想辦法要把孩子擠進她班上的名師。


當老師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很棒的職業:不需要加班,下午四五點就可以準時下班,帶孩子回家、買菜煮晚餐、兼盯小孩功課。這是一般職業婦女沒辦法做到、當老師的最大好處。特別是像我們這種南部移民台北的小家庭,完全沒有親戚可以照應,能早下班更是重要的福利。


不幸的是,這個優點卻也成為老師這個職業最大的缺點。正如同科學園區內的研發工程師,雖擁有不需打卡的自由,事實上卻是工時最長的員工。就因為老師比配偶早下班,家事與孩子也就理所當然地落在早歸的老師身上。無論早下班的老師,是否七點就要到校當導護、七點半要監督早自習,甚至到了下午四點也已經工作超過八個小時了。只因為上下班時間不同,就成了從早忙到晚、最辛勤的蜜蜂。



在那個君子遠庖廚的年代,爸爸已經算蠻上道的:偶爾下廚,有空會幫忙清掃家裡(其實是他有潔癖啦) 。但是,媽媽寧願爸爸有時間能多培養親子感情,所以盡可能地把週末留給全家出遊。


也就是說,為了不讓假日輪為購物打掃日,媽媽在上班之餘,還把家事一肩扛起。讓我們童年的週日(那時週六還要上課),能夠充滿了全家快樂出遊的回憶。早上開始爬陽明山,沿路觀賞都市裡缺乏的自然生態(記得有樹蛙、山雉、青竹絲等),到土雞城吃中餐、洗溫泉;下午再追著當時尚未加蓋路邊大水溝裡的葉子船,一路下行到惇敘高工旁喘口氣喝碗地瓜湯,再繼續前行或搭公車回家。


媽媽畢竟不是女超人---白天認真教書,下班後還要帶三個孩子,一手包辦家庭大小事務,加上爸爸正在準備托福考試申請外調---過度勞累的結果,媽媽的身體在妹妹四歲的時候,終於開始發生內亂。



動完手術的媽媽,切掉了不少腸胃,身體變得很差,常抱著肚子喊疼。食不能飽,不吃嘛又沒力氣,營養吸收不良飯後還必須躺下來休息。


爸爸大約是聽了醫生說的五年存活率多少,立刻放棄出國的夢想,還轉頭就威脅我們:「再吵,媽媽都活不過五年了!」我聽了心算一下:「天哪,媽媽只看的到我上高中了


經濟的壓力讓媽媽必須繼續工作,病後她轉任沒有升學壓力的特教老師啟智班是由兩位老師帶一班,幸得同事幫忙,病痛時得以休息。她更努力調養身體,中醫運動指壓無所不用其極 (媽媽說,一想到孩子可能會被繼母虐待,再怎樣也得想辦法活下去) 。不但看到我上高中、上大學,更送我出國念書,辦了三個孩子的婚禮,還當上了孫女們最喜歡的阿嬤。


在這個母親節,我很幸運地不但是擁有兩個可愛女兒的母親,更幸福的是,仍擁有雖然遠在地球另一端,卻隨時可以拿起電話 "訴苦" (最大的遺憾,我不會撒嬌) ,還偶爾會上網看我部落格的媽媽。


親愛的媽媽,謝謝妳。


母親節快樂,我愛妳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