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怎麼老寫醫療的東西啊?
看膩了嗎?拍謝捏,這應該是最後一篇了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兒診達人大貓今天要為各位介紹的是 Urgent CareEmergency Room 的不同,以及大貓急診應用實錄。

Urgent Care (急症照顧:大貓自譯) 和 Emergency Room (急診室) 同屬不需預約的緊急醫療服務,兩者不同的地方,在於服務的對象。急診室收的是,會危及生命或失去健康,需要住院的病人。Urgent care 服務的對象是,沒有急到非去急診室,可是仍需要在 24 小時內處理,比如說接斷骨,或者輕微燒燙傷處理。

在台灣可能比較不容易想像,為何要區分這兩者。美國的醫療體系受保險營利影響 (請參考 Sicko 一文) ,一切以獲利為優先考量。急診室設備齊全,價格昂貴,所以急診的定義非常狹窄。

一般人週末有任何病痛,絕不會去急診室報到。因為急診室的醫生人手有限,依危及性命嚴重度排看診順序,非槍傷、車禍、或生命危急的病人,都需要等上幾個小時才得一睹醫生芳容。



剛到美國念書時,有一回我的眼睛忽然感染腫起,又不幸剛好遇到週末。習慣台灣隨時都有醫生看的我,沒有分辨何者可等、何者不能等的求醫基本 (省錢) 常識,怕自己會瞎掉,就這麼衝去了附近的急診室。

這一等就是三個小時,才有一位醫生來看我,眼睛都沒那麼腫了。然後連藥水也沒幫我上,就開了張處方簽:自己去買藥水。隔床一個病人,被門打到一臉是血,也等了一個小時。因為我們的症狀都很明顯地:死不了啦



又有一回田田從椅子上摔下來,撞裂了下巴,衣服上沾了一堆血。第一次見到這種創傷,還是在寶貝女兒身上,我緊張死了,差點沒哭出來。

打電話給醫生,小兒科醫生指示我帶她去急診室,開車到了家附近的急診室。還好有代客泊車 (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),我一手抱著她,一手推著嬰兒車 (沒人幫我帶小玉啊…) 進去報到。

費比恩接到電話後,二十分鐘後也趕來與我們會合。此時田田早就不哭了,好奇地在急診室裡 “逛大街” 。這間急診室剛重新裝潢完成,美侖美煥,外面幾個ㄇ型半開放等候間都有大型液晶電視。

我們就在這裡等了兩個小時,整型外科醫生才姍姍來遲。

如果不要求整型外科來縫也是可以啦,只是傷疤長像會差很多。至於漫長的等待?護士小姐告訴我:她的兒子很皮,縫過三次,她還等過八小時的。

八小時?這算急診嗎?

問的好---當然不算。因為像這種不需住院的創傷類,都應該去收費較便宜的Urgent Care。除非你家附近沒有 Urgent Care 。



Urgent Care 開放時間一般自週一到週六,從上午到深夜。只有不幸在凌晨或週日受傷,需要緊急處理時,才需要用到急診室。

說到這裡,考考各位一個問題:在美國有急症時,妳知道住家附近的 Emergency Room 或 Urgent Care 在哪兒嗎?還有,妳知道該由哪個入口進去嗎?

不知道?先熟悉一下吧。特別是有小孩的人,不要等到有需要的時候,才緊張地找不到地點或入口,延誤了求助時間唷。

另外,可能的話,找一個你知道或朋友推薦的整型外科醫生,打電話詢問一下對方是否會到你的醫院服務 (註一),再把他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。整型外科醫生的手藝,並不是統一規格的。至少,田田第一次漂亮的疤痕,在第二次縫合時,就被縫成醜醜的蜈蜙 (註二)。(對,你沒看錯,隔年又來了一次。這次更神奇,手扶著茶几滑了一下,就這麼又撞裂了。)



好了 Urgent Care 與 Emergency Room 的介紹,就到此結束。

祝福大家永遠都不需要用到這兩項服務,天天健康又快樂唷。







註一、這是我在紐約長島媽媽教室的老師建議的,但在加州可能有所不同。有媽媽告訴我,除非是醫院指定醫生,或妳個人和這醫生認識 (有交情) ,不然他們是不會到醫院服務的。無論如何,大家還是參考一下吧。

註二、如果不指定,白天受傷比較有機會找到有經驗的整型外科醫生。晚上就剩下還在打拼的資淺醫生
不是說年輕技術就一定差但是處理會繼續蠕動尖叫的小孩,有經驗的醫生比較不會草草了事。對,我說的就是田田遇到的第二個外科醫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