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舞蹈才藝班!


現代的小孩,除了學校的正課,放學後還要繼續參加各式各樣的才藝班。活動之多,事務之忙,幾乎需要聘請一位專業秘書,來協助調配活動時間表。

「這樣對孩子好嗎?」對這種教育方式的質疑聲浪從不曾斷過:「孩子不是應該自己在生活中觀察學習嗎?」

我也曾經是反對送孩子學東學西的一員。主張自然學習,嚮往 “懶媽媽” 的最高境界---除非她自己對某項活動興趣濃厚,喜歡到來求我讓她學的地步,我才讓她上才藝班。



隨著日子過去,懶媽媽粉絲也結了婚,生了女,孩子也漸漸長大。

老大今年五歲。她上過一年游泳課,兩年 Music Together 。現在正在上的有已經三年的舞蹈課,和剛開始的蘇荷美術課接下來我還計劃讓她學個樂器。

老二今年兩歲七個月。一週兩個半天上學,外加一堂舞蹈,一堂 Music Together 。未來還會隨著年紀與興趣,調整才藝活動。

看起來,我不但達不到懶媽媽的最高境界,甚至連懶媽媽的裙角都摸不到。

「為什麼要送孩子上才藝班?」
朋友問我,我問自己。
「兒童不是應該自由玩、玩中學嗎?」

答案絕對是肯定的。兒童絕對應該自由玩、玩中學。
如果,他們可以自由出門遊玩,玩到用餐時間再回家。
如果,他們踏出家門,可以面對包羅萬象的大自然。
如果,他們不用擔心外面的車子、壞人。



我很想讓孩子自由出門玩。但是,出門就是馬路,我怕她們被車子撞到。公園有點距離,更別提虎視眈眈的壞人。

我更想讓孩子自己玩中學。但是,出門除了制式的公園、百貨公司、遊樂中心,我看不到樹上嗷嗷待哺的幼鳥,路邊自然奔放的野花,或是林中不期而遇的鳥獸。



問問自己:如果不能出門,待在家裡,你會做什麼?看書、看電視、還是上網?同樣地,孩子如果不出門,同樣的玩具能玩多久?一櫃子的書能讀多久?

當然,看電視、玩電動、飆網路,絕對可以讓孩子專注一整天。只可惜,電視已經被專家認定是剝奪孩子思考,影響孩子智商的兇手。電玩網路也成了兒童培養社交能力的一號殺手。

還有, “網路上癮症” 大家應該都聽過吧?愛上網的多少都有這種病,輕重而已。不說別人,身為媽媽的我都想戒網了,如何能讓孩子年紀輕輕就沾染網路風塵?



不能出門,又不能用現代電子器材打發小孩,漫漫長日,究竟該如何渡過?不能自由玩、玩中學,又該如何讓孩子在寶貴的發展期,除了學校必修的課業,學到應學的能力、得到該有的刺激?

如果父母有能力,當然可以自己設計遊戲,或利用坊間書籍的遊戲,讓孩子在家 “玩中學” 。問題是,就算有能力,有多少的成人有這種熱情、時間、和精力每天陪孩子玩二十遍candy land或大富翁。有耐性每天準備各種材料,指導做中學,最後再收拾清理? 



為什麼要送孩子上才藝班?

沒有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也不期望培養出一個畫家、音樂家、舞蹈家。 (如果不小心養出來了?算她運氣好。)

送孩子上才藝班,只是面對不完美的現實之後,能做的最佳選擇。

如此而已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才藝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