傻瓜,你為什麼移民美國?是我看完Sicko 第一個感想。


Sicko 是一部紀錄片。討論的是關於美國醫療保險為什麼民營化,以及數十年來對人民造成的不良影響。話題雖然嚴肅,影片呈現的方式卻相當輕鬆幽默,讓人毫不覺沉悶地看完這部沉重的電影。

看完 Sicko 這部片,我才知道原來美國是已開發國家中,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國家
加拿大有,法國有,英國也有。*

很多人都知道,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,千萬別生病。

然而,大部分的人在看 Sicko 之前並不知道,在美國即使有醫療保險,也千萬別生大病。



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的人不能生病。生病受傷只能聽天由命,因為沒有醫院會收留付不起醫療費的人。即使被救護車送入急診室,也會很快地被踢出來。

問題是:醫療保險的保費高昂,貧窮的人根本付不起。營利為主的保險公司又不承保有 “前科” (生過病) 的人,所以真正需要保險的人,反而買不到保險,只能坐以待斃。

美國需要慈濟醫院。是我看完Sicko的第二個感想。



有了醫療保險,就可以安心了嗎?

美國民營保險公司以圖利為目的,對於醫療理賠申請,高薪聘請了一群醫生來審核案件。但他們要求受雇醫生維持至少 10% 的拒絕率,拒賠率超過一定水準,受雇醫生還有獎金可領。 (原來人命可以這樣玩的啊?)

費比恩曾經在一次健康檢查中,因為家族病史,醫生認為應該多驗幾個血液項目。這種檢查屬於篩選檢驗,我們後來才知道現在保險公司對這種 “預防” 的檢驗,除了幾個基本項目,大多拒絕給付。

果然,保險公司拒付這多出來的兩百多美金。

我們打了好幾次電話,保險公司一開始要求我們的家庭醫生寫出理由。醫生寫了兩次,拖了幾個月,到最後還是以 “無科學證明有此需求” 為由拒付。

真是莫名其妙!到底是遠在天邊的不知名醫生,還是親自診察病人的家庭醫師比較了解是否 “有此需求” ?

不過,看到片中有人得了血癌,保險公司拒絕理賠成功率很高的骨髓移植,用的也是 “無科學證明有效” 的白爛理由。人家都要死了,還不符合理賠資格。我們的理賠被拒,果然完全符合 “保險拒賠公義” ---活蹦亂跳檢查結果又完全正常,橫看豎看就是浪費保險資源,減少保險公司龐大官僚體系中各階層人員的獎金收入,以及賄賂官員的遊說金。

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,沒病沒痛做什麼健康檢查,還誠實告知醫生家族健康情形,憑白多做了幾項檢驗。罰金兩百,算便宜我們了。



然而,即使保險公司同意理賠,也別高興的太早。他們還雇用了一批 “找碴專家”,專門找出各種芝麻蒜皮的理由,將病人退保。

片中有一個案例,女性病人得了子宮頸癌,保險公司的醫生審核通過,將會支付她的手術費用。結果,找碴專家查出她曾經得過念珠菌感染 (非常普遍的疾病,男女都有可能得到,只需用非處方藥即可治癒,並非重大必須告知的疾病) ,就以 “未盡告知義務” 將她除保,當然不支付任何費用。

導演訪問一位曾受雇來找碴的人,他很內疚地說:「我一定害死過人…現在不做這個工作,我活的安心多了。」



就算是平安活到退休,有工作時就開始支付的非營利老人Medicare保險,也不代表可以從此高枕無憂。

因 為,基本的 Medicare 有許多項目都得自付 20% 的費用。不小心生場大病,美國昂貴的醫療費用,隨便都會飆到十萬美金以上*。如果不幸得的是必須反覆治療的病,總額更加龐大,要自付的金額也會很可觀。如 果還有收入,還可以省吃簡用,勉強捱一陣子。萬一沒有收入,坐吃山空的速度,絕對比想像的還快。

問題是,人老了就容易生病啊。退休的老人萬一不幸生了大病,把積蓄花完了,就只能被醫院踢出門,回家自己等死了。

片中有一對退休前都有不錯的工作的夫妻,就是在雙雙生病之後,終於不得不賣掉居住多年的房子,到兒女家中借住。美國人沒有孝養父母的習俗,一個兒子對於父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,還表示不耐煩。看了真令人為這對拉拔四個子女長大的老夫妻感到難過啊。



我們有天得離開這裡。是我看完 Sicko 的第三個感想。

美國是小孩的天堂,壯年人的戰場,老年人的墳墓。此話果真不假。

除非上輩子有修,家財萬貫,到哪都買的到天堂。一般小老百姓,想移民美國,千萬三思啊。






* 這兩天看到Hilary 的競選政見發表會。據她說全民健保會有財政上的問題,所以,她的對策是仍以民營保險為主,但是禁止 “用已有的病症拒絕受保” 。還要設計出 “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年齡健康選擇” 的保單。重點是,每個人都必須有保險。希望美國醫療保險的問題,真有解決的一天。

* 我沒用麻醉自然生產的帳單要兩萬元,Sicko中有人手指斷掉接回去的手術費是無名指六萬,和中指十二萬。所以我猜想,只要動刀,十萬應該是合理的中間值。

* 片中討論的範圍很廣,還有美國為何藥價昂貴等等,有興趣不妨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