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人畫家田田水彩作品:一朵大紅花

先聲明:我是那種---送我花束不如送我盆栽,走寫實派不浪漫路線的無趣女人。


看到瓶子裡的花謝了,我會難過,因為花謝了,一切也就結束了。這或 許和愛情是同樣的道理,短暫而美麗。相較之下,我喜歡有生命力的盆栽,雖然感覺很村姑,但是花朵年年謝年年開(假設養的好的狀況下),就像平靜綿長的親 情,或許在瑣碎生活中沾染了不少油煙灰塵,卻經得起歲月的沖刷 。


所以,對於結婚儀式,我一直沒有太大幻想。對於求婚這種虛幻等級更高的儀式,更沒有任何期待。因此,長輩沒有求婚習俗,卻崇尚求婚者請注意,閱讀本文對您可能會產生難以忍受的不爽情緒(比如想痛斥:這個大貓真是沒救的村姑…),敬請慎入。


 



在 美國,結婚前的求婚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一般最常見的,不外乎約了女友上高級餐廳,吃飽喝足後,趁著酒酣耳熱飄飄然之際,男人忽然在女人身邊單腳跪下, 估計攻其不備或許成功機率高些,掏出口袋中一克拉/兩克拉/三克拉,新潮時髦精品或古典傳家之寶的大鑽戒,臉上擺出童叟無欺不滿意包退的誠懇表情,深情款 款地說:Will you marry me?


一般女人在此時必需興奮誇張地帶著---等你三百年了,終於給老娘等到---的晶瑩淚光,開心羞怯狂喜地回應:“Yes Yes Yes”


每次看到電視上被設計求婚的女人感動地涕泗縱橫(我這個年代還不時興跟男友要“求婚”沒機會親眼目賭),我都忍不住要為她感嘆---好可憐唷,愛一個男人想和他結婚,還得懸著一顆心等對方出手…真的好可憐唷~還好這男人終於自願被套牢,不然該怎麼辦唷…


老美的男女關係相對於保守的東方人,是既自由且複雜。我愛妳/你,不代表我要娶妳/嫁你;兩情相悅地住在一起,也不代表身份終將改變。可歎的是,女人在生育年齡上終究比較吃虧,想要結婚嘛,卻不是兩人口裡說說就成。


孩子要生一個還是一窩,家裡要怎麼布置,乃至於夢想中的婚禮是要極 盡奢華或是清婉簡約---平時閒聊大餅儘管畫,即使兩人觀念完全相同,男人何時才會(究竟會不會)開口求婚,還有得猜呢。又不像我們還可以對何時訂婚討價 還價,整個主控權全落在男人手中,叫想結婚的女人對求婚儀式不期待也難啊。


求婚對老美還有一個存在的必要性---在答應了對方求婚的同時,也就等於宣告訂婚。兩人從此關係改變,由男女朋友晉升為未婚夫妻。所以,求婚也等同於由男方主導提問,女方同意完成的訂婚儀式

 


遠看隔層紗,柔焦鏡頭將求婚吹捧為浪漫至尊---女人的一生就等這一刻這個在美國社會步入婚姻絕不可少的儀式,在電視影集/鑽石廣告的鼓吹之下,幾百年來都是靠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成婚,近幾代才開始自由戀愛的東方人---特別是年輕女性---內心充滿了綺麗的幻想。就如同在白色教堂舉辦的婚禮,陽光細細灑落樹影,微風輕拂髮梢,柔柔的英文歌曲(管它唱什麼)盈繞耳畔,大家不畏腿酸三三兩兩隨意群聚。 這樣的婚禮,是許多女性---無論信主與否---理想婚禮的典範。


在白色教堂結婚,或許不一定需要信教(只要$奉獻的夠多)。只是陽光會曬黑嬌嫩的皮膚,崇尚美白的女性可能需要自備陽傘、帽子,或者多準備一些錢買SKII 。不曾參加西方 party 不夠主動的客人,也有可能遇到找不到喀講話的困境。


此外台灣美美的白色教堂數量有限---信教的人不夠多,相對教堂也不會太多即使人口繼續負成長、結婚率持續降低,還是難有足夠的教堂能提供所有的新人婚禮場地。最重要的問題是---公婆/岳父母那邊能否不流血和平政變還獲得他們衷心的祝福?


雖然不能說理想婚禮之教堂篇難如登天,但在現實面的確有許多難題仍待克服,女人只能把心願縮小---那,就拿個大鑽戒給我一個值得誇口回憶的完美求婚之鑽石篇*吧。


唯一詭異的地方是,訂婚結婚的儀式是為了召告天下:小倆口的身份改變了。訂婚前的求婚,目的又是什麼呢?莫非是召告自己:兩人即將改變身份?

 


說真的,我們東方人兩性交往的態度,和西方人最大的不同,就是務實。真的能做到 “我只想交男女朋友,完全不考慮結婚” 的人畢竟不多。大部分都是,大家心照不宣:咱們這樣走下去最終目的就是婚姻和家庭。


求婚,很浪漫,很美好。但是對於有完整訂婚結婚儀式的人,到底是錦上添花?還是畫蛇添足?大鑽戒,很炫,很亮,很昂貴。只是對於還要小心計算婚禮費用的新人,到底是必要的奢侈?還是打腫臉充胖子?*


既然已經兩情相悅,誠心交流共訂婚姻多美好,又何必硬要來個單方面的求婚呢?除非妳的他生性浪漫,喜歡搞一些號稱可回味一生的生活情趣,求婚既然不是我們的習俗,就饒了沒有老爸傳承的男人吧。


 


*求婚與否真的是見仁見智的問題,就像美麗的東西不一定實用,但是仍有存在的藝術價值,要不要追求這份美麗,願意為這份美麗犧牲多少其他的東西,都是很私人的感受…本文就是村姑大貓最近看了一些動人的求婚,所引發的感想... (怎麼有點狐狸看葡萄的感覺?
*老美的婚宴由女方出錢 求婚鑽戒和婚宴前一天練習走場的那一頓 (最多兩桌吧) 其實是男方唯一要付出的所以鑽戒不大不成禮啊
*畢竟不是道地美國人,我對老美求婚的見解或有誤,歡迎賜教討論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